亡羊补牢

来自伪基词典
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
脑残肚正在看着你!小心!
成语大师肚证剩认可
这篇文章的内容实在够肚证剩

如果读完本篇之后变得脑残脑缺,请自行就医。
因为伪基百科不负任何责任!!!

拼音[编辑]

拼音:wangyangbulao

解释[编辑]

  • 原指没有狼吃的羊就会变得跑不快,敏捷性不强,最终导致瘦弱。比喻如果官员不日人民人民就会变得很笨,很容易遭到坏人的任意欺凌,所以说贪官越多的国家,人民越懂得保护自己。也可以指多和坏人在一起可以学会自我保护。

出处[编辑]

话说古代有位精明的牧羊人叫张三,养了许多的羊。可是张三发现,虽然他的牧场都是在水草丰茂的地方,羊们却三天两头得病而死。眼看着羊群数量越来越少,剩下的羊也都病歪歪的,不知道哪天就要死翘翘了。就在张三一筹莫展的时候,这天他不经意看报纸(古代称之为简或帛),报上有个令张三惊喜万分的消息。原来,人们把凶残的狼都快赶尽杀绝了,羊失去了天敌,就不注意煅炼身体,整天只知道闷头吃啊吃,结果身体瘦弱得抵抗不了疾病的侵害,难怪三天两头就死。 张三顿悟,于是故意在自己的羊圈上挖个洞,好让狼去吃他的羊,果然他的羊越来越健壮了。虽说这样无疑于引狼入室,但比起羊成批成批的死,还是很划算的。是以,由此而得成语亡羊补牢。

运用[编辑]

参见[编辑]